返回主站
工作动态
最新信息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8-2019学年度)
作者: 发布于:2019/10/31 09:13:36 点击量:

 

本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和《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根据我校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时间节点为2018年9月1日-2019年8月31日。

一、概述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为有效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我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一直以来坚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将此项工作作为学校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2019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信息公开组织、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等方面取得了进展,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

学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的要求,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依法治校领域里的重要内容,按照新形势下信息工作的要求,有计划、分步骤的推进学校各项制度建设,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原则、形式和机制等各项内容做了全面、系统、详尽的规定。

(二)进一步推动清单落实

学校严格贯彻《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精神,认真总结上一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进一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清单的落实。学校不断推进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按规按时公布相关办学信息,使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可以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制度及相关内容进行高效、便捷的浏览和查询;大力拓展日常工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学校网站、教代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积极回应学校师生的意见和建议。

(三)进一步拓展宣传渠道

学校充分发挥学校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的作用,及时公开学校发展建设动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为加强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对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学校通过校园网站等信息路径将学校信息公开清单及各类公开信息予以公示,努力构建办学信息的畅通回路。

(四)进一步抓好考核评议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负责部门组织指导相关部门的办学信息公开工作,强化认识,提升能力,落实责任,努力推进学校办学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并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年度部门及干部考核体系。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我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信息公开原则,主动公开学校信息。本年度通过学校网站、校报、微博、微信等形式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内容涵盖学校基本情况、学科建设、招生工作、学生工作、干部任免、人事人才及各项规章制度等信息。

1.校园网发布新闻914条,社会媒体宣传报道我校新闻21条。

2.校报共出版9期,文章200篇。

3.官方微博发了25条微博(转载信息均为学校官方微信发布信息链接);官方微信发布推文281篇,其中原创182篇,转载99篇。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和特色做法

(一)阳光招生公开情况

我校2019年招生严格执行“六公开”原则,按照“阳光招生”要求,即时、准确、清晰地发布招生考试信息,将所有考生须知、应知的基本内容和要求,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学校官网、学校信息公开专栏等渠道,全面准确地告知社会和考生。

1.多渠道公开《吉林农业科技学院2019年招生简章》。简章清晰说明了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办学概况、录取规则、收费标准、学生资助政策等信息。同时向社会公布,公布渠道有: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网站、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招生就业处网站。

2.招生计划公开。2019年我校本科招生的有43个专业(其中植物保护专业今年只招收对口升学,不面向普通高考)、专科12个,招生总计划本科2596,专科882。其中吉林省计划1635,本科1207,专科428;外省计划1734,本科1280,专科454;不分省计划89,本科89(预科转入及内地高中班)。我校2019年招生计划在学校招生就业处网站公布,向社会公开。

3.2019年分批次、分科类录取情况公开。我校招生工作操作规范严谨,信息公开,已连续多年没有接到对招生的投诉。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将继续优化服务,牢固树立“以考生为本”的理念,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让广大考生感受到“阳光招生”的温暖,努力提高社会各界对我校招生考试工作的满意度。

(二)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1.学校采用多种形式公开财务规章制度、业务流程、办事指南。计划财务处除利用校园网和微信公众号对以上内容进行公开外,还将业务流程进行上墙公开,同时将报销指南印刷成册后下发,全校教师人手一册,让广大教师了解最新的财务报销规定和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2.在校园网上公开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推行“阳光收费”,认真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维护广大教职员工、学生及其家长对收费有关信息的知情权,接受社会监督。

3.多渠道公开学校年度部门预算、部门决算以及专项经费用款情况等相关信息。一是通过校园网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二是通过“双代会”进行公开,让相关人员了解学校财务预算资金的安排与执行、学校经费来源和规模、重大财务开支、财务审计、财务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算和使用等情况。

(三)人才招聘及干部任免信息公开情况

在人才招聘方面,我校高层次人才、普通教师、辅导员等招聘信息均依法依规通过学校官网、政府官网向社会公众公布招聘启事,同时在招聘启事中明确招聘范围、岗位及职责、招聘条件和要求、招聘程序与时间安排、聘后管理等几方面的内容,以确保整个招聘过程的公开透明。2018-2019学年度,学校依照规定程序公开招聘58人,其中,博士11人,硕士45人,本科2人。

在干部任免公示方面,所有的干部任免都实行任前公示制度,学校党委组织部门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要求,依法依规对学校处级、科级领导干部拟任人选公示,同时通过校园网和OA办公平台主动在全校范围内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期间接到群众举报信访即启动程序进行调查核实,核实结果影响任职的,党委常委会进行复议,进一步落实了教职工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切实做到干部任免公平、公开、公正。2018-2019学年度,学校党委常委会讨论任免处级干部57人,其中,平级调整处级干部14人,新提拔处级干部29人;讨论任免科级干部28人,其中,平级调整科级干部3人,新提拔科级干部13人。

(四)在教育(教学)质量、就业质量公开情况

在教育(教学)质量方面,学校围绕人才培养工作的核心要素,结合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在全面总结、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了《吉林农业科技学院2017-2018学年教学质量报告》,报告总结了学校在2017-2018学年度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改革、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设施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了整改措施,并在校园网公开发布。

在就业质量方面,为全面反映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建立起就业与人才培养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学校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编制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通知教学厅函〔2013 〕25号》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我校于2019年1月10日通过学校网站信息公开栏公开发布《吉林农业科技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本报告数据一方面来源于吉林省大学生就业管理平台,主要涉及毕业生的规模和结构、就业率、毕业去向和就业流向等;另一方面来源于第三方数据调查公司(新锦成)的调查数据,该公司对 2018届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进行调研,使用数据涉及就业相关分析及教育教学的反馈部分;用人单位调研数据面向本校毕业生所在用人单位;使用数据设计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及能力评价、用人单位对学校就业创业服务工作评价等部分。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2019学年度,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规定及要求主动公开信息,未收到需要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要求信息公开的申请。同时,学校认真执行国家相关保密规定,严格按相关规定做好保密工作,未发生涉密信息外泄事件。

五、对信息公开的评议、举报情况

2018-2019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未收到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新做法新举措及主要经验

1.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联系机制,着力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本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校对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其他上级部门要求公开信息的相关领域,确定相关部门工作联系人,不断完善和更新工作联系人通讯录,组建信息公开工作QQ群,加强沟通和交流,完善工作联系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2.优化传统媒体信息公开工作形式,积极开拓新媒体信息公开渠道。本学年度,学校通过校园网、文件、信息公开栏、年鉴等传统媒体形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开校级财政收支、对外服务、创收分配、各类收费、继续教育及职称评审等方面情况。同时,也积极建立微信公众号,探索通过新媒体渠道,有针对性地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开招生政策、计划、收费、程序及录取结果,毕业就业信息、招聘信息,学生综合测评及奖学金评定、助学贷款申请及发放等事务,接受公众监督等相关信息。

(二)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8-2019学年度,学校进一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也意识到,面对上级主管部门、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的新要求,学校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学校主动公开的信息与实际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管理工作还比较传统,不够创新。

2.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对学校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学校工作人员和师生对其尚不熟悉,学校在这些方面的宣传、学习还需进一步强化。

3.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深化。管理制度的落实与执行、网站的更新与维护、监督约束等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三)下一步改进措施

1.落实信息公开制度的规范化。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范围,扩大师生关注度高的学校信息的梳理范围,继续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引导。信息公开制度需要师生员工充分知晓自身的权利义务,我校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深入学习、施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良好氛围。

3.继续推进长效工作机制的建设与完善。推进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学校信息的工作机制实施,完善信息公开内部监督、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的保障制度的建设,进一步完善招生、财务收支、重大招投标等方面公开机制的建设。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八、学校信息公开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落实情况

教育部在2014年发布了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对推进全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部署。学校根据教育部要求,结合已有的信息公开目录,认真开展信息梳理、载体设计等工作,明确了各部门在信息公开清单的职责。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见附件,其清单事项公开中所涉及到的网址链接均为:http://www.jlnku.edu.cn/

附件: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清单事项公开情况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

 2019年10月30日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序号

类别

公开事项

信息公开负责部门

公开载体及方式

1

基本信息(6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党政办

学校网站主页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学校网站主页及依法治校专题网页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校工会

学校OA办公平台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科技处

学校OA办公平台

科技处网页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党政办

学校OA办公平台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党政办

学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

2

招生考试信息

8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招生就业处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网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学校无此类招生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学校网站招生专网公开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学校网站招生专网公开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学校无此类招生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学校无此类招生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学校无此类招生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学校无此类招生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7项)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财务处

资产管理处

图书馆

基建处

学校OA办公平台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没有接受捐赠资产情况发生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相关信息暂未统计,有待进一步完善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相关信息在吉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吉林省政府采购中心网站、学校网站主页及学校资产处网页公开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通过教代会公布,并在学校计财处网页按需公开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通过教代会公布,并在学校计财处网页按需公开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在学校招生简章及学校计财处公示栏公开

4

人事师资信息 (5项)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纪委

组织部

人事处

国际交流处校工会

已经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进行清查,我校校级领导干部没有在社会兼职情况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由我校国际交流处将相关情况上报吉林省人民政府审批,省委组织部备案,相关信息通过学校网站公示栏公示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学校OA办公平台公开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学校OA办公平台公开、学校网站公开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由学校纪检监察及人事、工会等职能部门处理,在学校确定范围内公开

学校OA办公平台公开

5

教学质量信息 (9项)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教务处

人事处

每年由党政办公室牵头统计上报吉林省教育厅,并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公开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通过学校招生简章、招生办网页公开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在人才培养方案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公开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公开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招生就业处

在学校网站就业专题网页公开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在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中体现,相关信息在每年召开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公开,部分内容在就业专题网页公开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学校网站主页及就业信息网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校团委

我校无艺术教育内容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教学质量监控中心

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

6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4项)

(36)学籍管理办法

教务处

学工处

校团委

以学校文件形式下发并在办公网络平台公开,相关内容在《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学生手册》公开并印发给学生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相关规定在学校网站、公示栏及学工网页公开,并编入《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学生手册》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在学校网站、公示栏及学工网页公开,并编入《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学生手册》

(39)学生申诉办法

在学校网站、公示栏及学工网页公开,并编入《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学生手册》

7

学风建设信息(3项)

(40)学风建设机构

教务处

学校网站、OA办公平台公开

(41)学术规范制度

以学校文件形式印发、并在OA办公平台公开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以文件形式印发,并在学校OA办公平台公开

8

学位、学科信息(4项)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教务处

我校授予学士学位基本要求已经编入教务相关工作手册,并在学校教务工作网页中予以公开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我校尚无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资格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我校尚未开展上述工作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此项工作学校正在组织论证、申报

9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2项)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我校招生信息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页、对外招生简章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相关规定在学校网站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页公开

10

其他

(2项)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纪委

学校OA办公平台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党政办

相关预案及处理情况在学校网站依法治校专题网页及学校办公网络平台公开

 

 

 


上一条:我校举办师道大讲堂活动 下一条:我校召开2019年秋季新学期工作会议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JILin Agricultur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llege
建设维护: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宣传部
地址:吉林市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翰林路77号
邮编:132101
备案号:吉ICP备05002128号